一个有效的思维工具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经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对问题进行分析,最后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或者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接受到用户、客户上报的bug,我们需要对bug进行分析、定位及给出解决方案,这个过程我们也称之为troubleshooting。

针对在上面我们碰到的情况,我们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或者思维工具,才能确保我们分析到位、方案合理,最终解决问题。

这个思维工具是我们抽丝剥茧、逐步找到本质问题、给出最终解决方案的过程,按照顺序列举如下:

1. 现象是什么?

想象是一个问题的表现,是我们能够看到、听到、尝到、触到、感受到的部分。收集到足够全面、完整的信息,才会对我们接下来的分析打好基础,才能够保证我们接下来的分析正确,不偏颇。

2. 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对现象的第一层分析,是我们自然而然能够想到的浅层次的问题。一般来讲,这个原因是很多人能够想到、理解、认同的,因为这个原因浅而易见。比如针对北京的交通太拥堵了这个现象,我们都会认同或者自然而然想到的原因是北京车太多了。这就是我说的浅层次的问题。为什么是浅层次的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不是根本的问题,所以接下来的思考就应该是问题是什么?

注:如果我们把北京车太多了当做北京交通太拥堵这个现象的问题的话,就会像现在的政府一样,得出办理进京证及限号的这个解决方案。事实证明,这并没有有效的缓解交通压力。北京的交通还是不如上海的好。

3. 问题是什么?

问题是对现象的第二层分析,或者说是对原因的深层次分析。往往不同的现象背后有不同的原因,但是所有的原因背后却都存在着相同的问题。所以,对解决问题来讲,最有效的是我们找到问题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就是原因的原因,现象的第二层分析及深层分析。

继续以北京交通拥堵这个现象来看,原因有:

  • 北京车太多
  • 北京规划以功能性为主,办公场所聚集在一起、商场聚集在一起、居住都聚集到五环以外等,导致了每天固定并且方向一致的交通流向
  • 北京的交通以二维环路为主
  • 北京的环路连接线不通畅
  • ……

以上原因仅为不专业的分析,但是我们仔细思考一下,都明白以上的原因是标,而不是本。造成以上原因的原因是什么呢?或许是北京市政府的城市规划及建设思路,或许需要对规划和建设思路来一次全方面的革新。

4. 解决方案是什么?

在我们找到了原因的原因——问题后,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给出解决方案了,并且我们有很大的信心来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碰到的任何异常现象。因为这个强大的思维工具非常的有效。

经常遵循这个工具来思考我们社会上、工作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你会得到快速的提升,避免人云亦云,长而久之你会发现对任何问题,你都能够轻而易举的、一针见血的发现本质问题是什么。这在碎片化时代、KOL横行的时代、短视频短信息泛滥的时代非常重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