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

飞云楼
在老家万荣县城的东岳庙内,有一座宏伟的纯木质结构,无一枚铁钉的飞云楼。相传始建于唐为鲁班所造,现存为明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所建。
飞云楼

楼外观三层,内部实为五层,总高约23米。下层平面正方,边长14米,面阔进深各五间。中层变为折角十字,在方形楼体每面中内各伸出一座歇山抱厦屋顶,上层又恢复为正方,但仍在各面悬挑出一个歇山抱厦,外形与中层相似;最上再覆以十字歇山顶。各层歇山抱厦与最上十字歇山的巧妙组合,构成了飞云楼非常丰富的立面构图。飞云楼体量不大,但有四层屋檐、12个三角形屋顶侧面、32个屋角,宛若万云簇拥,飞逸轻盈。楼木面不髹漆,通体显现木材本色,醇黄若琥珀。
飞云楼侧面

飞云楼有四个特点,一是底层,即第一层为正方形,面阔进深五间,南北直通,木柱林立,中间有4根通天柱,共同直通楼顶,周围32个木柱巧妙联成棋盘状,共同支撑楼体。二是飞云楼为木质结构,无论大小接口,均为榫铆套之,没有一个铁钉。在中国楼阁式建筑中实为罕见。三是明露三层,隐于平座之内却有两层暗层,实为五层。然而在外边看不见个中秘密。四是飞云楼三层四滴水,十字歇山顶,在抱夏的各层檐下,共345组斗拱,形态变化多端,极象云朵簇拥,鲜花盛开一般,各掾翼角起翘,给人以凌空欲飞之感。
飞云楼

飞云楼翘掾翼角共有32个每个翘角尖,站立着一位顶盔甲的武士,盔甲明亮,色彩绚丽威武雄壮。楼角各悬有风铃,迎风摆动清脆悦耳。楼顶披复着黄绿琉璃瓦,每当天晴气朗,耀人眼目。因其造型奇特,斗拱密布,云带缠绕,故名飞云楼。
楼角上的风铃以及站立的武士

2 thoughts on “人说山西好风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