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感悟

工作方法
识别重要的工作,四象限法: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
紧盯工作进度
所有的问题先找解决办法,再追究责任

沟通技巧
语气温和,立场坚定;多鼓励,少指责;追究问题时不能说“你们”,多说“我们”;为了解决问题,必要时可以示弱,可以接受不合理的要求;把功劳给别人;

什么是团队?
有共同理想、一致目标的人组成的集体为团队。团队不是张三、李四等特定的人,只是一群认可共同价值并为之奋斗的集体。
当有人做出对团队发展有害,影响目标达成的事情时,要坚决的指出来,不能姑息养奸!
什么是团队责任? 团队成员应该对最终目标达成负责任,而非对团队的成员负责任。团队成员认可最终价值时,两者是一致的!

我的职场观(排序分先后)
专业、敬业、职业

优秀公司与平庸公司的区别(摘自微博,深有同感)
1)优秀公司是员工做经理的事,经理做部长的事,部长做总经理的事,总经理做董事长的事,而董事长做社会的事;
2)平庸的公司刚好相反,董事长做总经理的事……经理做员工的事,员工做董事长的事:他们在评价哪个领导做得更好?评价公司应当这样还是那样?

时刻警醒
子曰: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极佳的职业忠告(来自Facebook COO 桑德伯格在2012哈佛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Excellent career advice. And then he said, “Get on a rocket ship. When companies are growing quickly and having a lot of impact, careers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And when companies aren’t growing quickly or their missions don’t matter as much, that’s when stagnation and politics come in. If you’re offered a seat on a rocket ship, don’t ask what seat. Just get on.”
极佳的职业忠告。然后他说,重要的是坐上火箭。当公司在飞速发展而产生很大影响力时,事业自然也会突飞猛进。当公司发展较慢时,或者公司前景一般时,停滞和办公室政治就会出现。如果你得到了坐上火箭的机会,别管是什么位置,上去就行。”

One thought on “工作中的感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