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杂谈

我相信,任何一个负责项目管理的同学,都会在项目准备阶段对完成项目抱有极大的信心和极高的热情。我们会将任务按照要求进行拆解,拆解到每一天、每一个人的身上(如果上文所讨论的),根据拆解的情况,我们得到了完成项目的路径。我们坚信,按照路径执行下去,项目最终会按照预期完成。

但是,无数次的现实总是让我们被打脸。你会发现,我们很少能够按照预期完成项目,总是要延期或者上线后出现bug。这种总是失败的挫折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信心,会变得不自信,无法在工作中进行合理的承诺,导致同事对你的不信赖。同时,这种挫败感会对团队的士气产生影响,久而久之,低落的士气导致团队的成员之间互相指责,最终分崩离析。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提前认识到项目管理的一些规律,提前做好准备或者预案,会帮助我们在碰到困难时更好的应对,以顺利的完成项目。

1. 项目的资源一定是有限的

通常情况下,我们总能听到抱怨:“项目的人力不够,所以不能做完”、“项目的时间太紧,无法按时完成”等等。这些同学以此为借口来告诉负责人:“到时候项目没有做完,全部是因为资源不足导致的,不能怪我们”。恕不知,对全世界的项目来说,都是在优先资源的情况下来进行的,不是人力不足,就是资金、时间不足,从来没有一个项目是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来完成的。

所以,资源不足是项目的常态。所以,项目管理的一切方法论都是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的整合有限资源,达成预定的目标。所以,每一个不同项目都是在考虑到既有资源和预定目标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工作安排,我们不应该照搬之前的成功经验,必须结合实际。

2. 项目执行过程中一定会出现预期外的问题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预期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人力减少、技术难度超过预期、项目需求发生改变等等。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一点,这非常重要,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做到随机应变,灵活调整我们的计划,而不是一直处于抱怨的状态。同时,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在碰到问题时,坚持的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改变我们的目标。

reality

3. 项目中的站会不是为了汇报工作进度,而是为了同步风险

很多公司的项目管理中,都会在每天举行站会。但是经常的情况是,每一个同学汇报我昨天做了什么、今天要做什么。汇报的人会产生不被信任的感觉,尤其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项目经理都是产品经理在兼任,开发和测试同学汇报的多了,会让团队产品和开发、测试的矛盾逐渐产生并逐渐尖锐。同时,汇报并不能达成站会的效果,我们站会同步工作进度的目的是为了提示和发现风险,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只有完全理解了“站会的目的是为了同步风险”这一点,我们才能够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

4. 项目的成功不是项目经理一人的功劳,而是团队的功劳

如果项目最终如期保质保量的完成,请注意:这是所有团队成员的功劳,而不是项目经理一人的功劳。作为项目经理,需要让所有的团队成员都感受到完成的喜悦,需要让所有人共享这份荣誉。

avenger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