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系统研究——多盟广告平台domob

之前我们已经介绍过AdMob广告系统(查看《广告系统研究——Google AdMob》)以及IMmob广告系统(请看《广告系统研究——力美广告平台IMmob》),今天我们来学习另一家移动平台——多盟广告平台domob。关于多盟的情况,我们节选了多盟官网上的介绍:多盟(简称domob),中国第一的智能手机广告平台,成立于2010年9月。多盟整合了智能手机领域最优质的应用以及广告资源,搭建了广告主和应用开发者之间的广告技术服务平台。并借助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平台优势以及贴近应用开发者的服务模式,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产品推广服务和收益,以及为致力于在智能手机平台推广产品、品牌的广告主提供高效的服务。多盟提供了公平、合理、高效的资源配置平台,为应用开发者和广告主创造价值最大化。

第一眼看到多盟的网站和系统,就会让人喜欢。毫不夸张地说,多盟的站点以及广告平台的UI设计非常好,简洁明晰的页面布局和导航,非常方便用户的浏览,很方便用户了解多盟的业务和优势。整个网站以及系统的配色鲜亮而明快,阅读起来非常舒服,一不吃力,二视觉不疲劳。多盟的UI设计值得我们学习。

domob面向的用户

从介绍可以看出,多盟面向的用户主要是移动广告的广告主以及应用开发者。这一点与力美广告平台有所区别,更多的与AdMob系统类似。domob系统注册的时候同样区分广告主和开发者,然后根据登录系统时的帐户角色显示不同的内容。

不过domob系统的注册有自己的特色,其注册分为两步,第一步利用邮箱以及邮箱验证的简单注册,第二步选择角色,如果是开发者则填写有效证件号码和名称后即可完成注册。如果角色是广告主,domob为保证广告投放更高质更有效,实行投放专属服务制度,实际是核实广告主的身份后才能完成注册。因为审核的原因,下面我们主要介绍面向开发者的系统。

domob解决的问题(暨多盟的主要功能)

1、开发者

1)domob允许开发者上传Android和iOS的应用程序到domob平台,通过加入domob生成的具有唯一Publisher ID的SDK代码来展示广告。
下载SDK

注:请注意第二点“Publisher ID仅能在该应用中使用,否则会被判定为作弊应用,作弊应用中广告点击有可能不产生收入”,看起来是和应用程序名称进行的绑定,但这样判断作弊非常不严谨。所以,有人知道是如何绑定的吗?

2)虽然官网介绍中提到“多盟也支持手机网站(WAP/HTML)”,但是在系统中并没有看到相关的设置页面。

3)另外,在系统中并没有看到选择广告位的设置,猜测domob给出的SDK可能能支持其所有的广告形式展示,这是比较先进的地方。

4)domob为开发者提供了四种屏蔽广告的方式供开发者选择,并且开发者可以设置广告刷新的频率。
应用设置

5)从系统的设置中没有计费方式选择,但报表查看有CPM和CPC两种计费类型来看,应用程序获取广告收入的计费方式决定权应该在广告主一端,开发者无法决定。但报表默认计费方式为CPC,所以CPC应该是目前主要的计费方式。
应用统计时的计费方式

6)多盟不仅给开发者提供了赚取广告收入的渠道,还为开发者提供了两个很贴心的服务:

针对Android开发者,提供了“一键推广”的功能,开发者只许上传一次应用,即可将应用推广到安智市场、机锋市场、安卓市场、应用汇、优亿市场、N多市场、网易市场7家国内最主要的第三方市场;
上传推广

针对iOS开发者,提供了“好评提醒”的功能,目前提供两键模式和三键模式两种提醒样式,并且提供了4种提醒频率。
好评提醒设置

2、广告主

虽然无法进入广告主系统,但是我们可以从domob的官网上了解一下domob支持那些广告形式、广告类型,广告主可以做那些定向。

1)广告形式

domob支持banner、插屏、互动式扩展广告、开屏、富媒体广告等丰富的广告展现形式。形式可以见http://www.domob.cn/ 的页面矩形大图。或者通过以下链接查看:

http://www.domob.cn/assets2.0/widgets/piecemaker/contents/1.swf    通栏广告:在应用底部或者顶部呈现

http://www.domob.cn/assets2.0/widgets/piecemaker/contents/2.swf    插屏广告:在应用操作处于暂停状态时,在应用中部半屏或全屏呈现

http://www.domob.cn/assets2.0/widgets/piecemaker/contents/3.swf    互动式扩展广告:在应用底部或顶部以动态小图标形式呈现,点击后可展开全屏或半屏

http://www.domob.cn/assets2.0/widgets/piecemaker/contents/4.swf    开屏广告:在应用开启或刷新时全屏展现

http://www.domob.cn/assets2.0/widgets/piecemaker/contents/5.swf    富媒体广告:广告元素由应用底部通栏动态溢满全屏

2)广告类型

从官网来看,domob支持9种广告类型,详细可以见http://www.domob.cn/advertiser/advertiser.htm#tab1。这9种类型是:

电话直播;LBS导航(利用位置信息和地图接口);在线购买;触屏交互;应用下载;手机优惠券;视频播放;3D体验(360度旋转);重力感应(利用重力感应接口)

3)可以做的定向

从介绍看,domob可以进行媒体资源定向(按分类),也可以按照机型,地域,接入方式,性别,年龄,兴趣,消费能力…等进行定向投放。从宣传来看,domo在“3亿庞大流量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深挖,实现基于用户的定向营销”,难免有失偏颇。这么说原因有二:一是APP间用户如何打通是一个难题,二是在应用开发者的“新建应用”界面中,有对用户年龄的设置,非常简单。
新建应用界面的使用人群年龄

domob的系统结构(仅开发者系统)
多盟domob开发者系统结构

下载大图源文件(源文件由XMind支持)

domob的页面布局

domob系统有两种布局方法,应用列表和推广列表采用布局1的布局方式,个人中心、财务管理以及新建应用等界面采用了布局2的布局方式。
domob的页面布局

domob提供了非常直观并且可以便捷操作的dashboard,具体的可以看上图的曲线指向。另外一点比较好的是在应用的列表页将最主要的数据展示出来,方便用户的浏览。
应用列表

domob的交互设计

如果不从整体考虑,仅从单个功能的交互设计来讲,domob做得都不错。但是从整体角度考虑,存在多个不一致的设计。

1、“一键推广”有引导,“新建应用”无引导。

一键推广:
一件推广引导

新建应用:
新建应用引导

2、iOS的上传应用界面和Android的上传应用界面布局不一致,按钮设计不一致,错误信息提示位置不一致。

上传Android应用:
上传android应用

上传iOS应用:
上传iOS应用

3、提示信息的配色不一致:个人中心、我的应用、我的推广均采用黄底黑字显示,但财务中心采用了绿底绿字(深浅不一)显示。

黄底黑字的配色:
黄底黑字的配色

绿底绿字的配色:
绿底绿字的配色

4、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1)新建应用界面的关键字提示:请用逗号分隔多个关键词。但未说清楚逗号是全角(中文)或者半角(英文)的逗号。
新建应用

2)列表界面提示缺失:比如应用列表界面的“应用状态”,都有哪些,分别怎么定义等没有说明。截图可见“domob页面布局段落的第二张图”。

3)帮助中心缺失。整个系统没有帮助中心。

4)提现仅支持银行转帐,不支持第三方支付。

以上是对多盟广告平台domob的学习及分析。在结尾的时候,回顾整个系统的印象,一是domob在功能上对应用开发者的支持力度较大,二是domob的广告形式以及广告类型丰富,对广告主是一个比较好的吸引,三是系统的UI设计及交互设计非常好,但整体性不强,四是帮助信息不足,对新手用户支持不足,四是用户数据挖掘、精准定向技术比较不足,五是系统缺少一些必须功能。

从目前来看,多盟广告平台在国内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3 thoughts on “广告系统研究——多盟广告平台domob

  1. 用过力美,用过有米,用过多盟。
    嗯,多盟广告平台还是行业内领先情况,整体操作性比较好和收入方面比较稳定。

    不过,现在这些广告平台都扣量,不爽。

    我先用着多盟,不想折腾了。希望他们给我带来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