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独立思考吗?

首先安利一部电视剧,让我们来了解独立思考指的是什么。

这部电视剧叫《匹诺曹》,是由韩国SBS电视台于2014年11月12日起播出的电视剧。电视剧中以记者生活为背景的描述,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舆论操控、人为导向,也让我们不禁反思,当一个个人或者社会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人云亦云的时候,会产生多么可怕的后果,真的是杀人不见血,冤死不偿命。

在《匹诺曹》中,男主人公的父亲是消防队的班长,接到报警称工厂着火并且工厂里面还有工人,男主人公的父亲带领消防队的8名消防队员赶去救火救人,谁知工厂的工人已经撤出,但是没有通知消防队员。在消防队员进行营救工人的过程中,工厂发生爆炸,所有消防队员全部丧生,但现场却没有找到男主人公父亲的尸体。本该对火灾事故的发生进行调查的媒体,在工厂老板的授意及利益的诱惑下,故意将媒体的舆论从事故调查导向了男主人公父亲失职害死了8名消防队员的讨论上,一时间整个社会都在抨击男主人公的父亲和家人,在巨大的压力下,男主人公的母亲带着年幼的男主人公和哥哥投海自杀。故事就此展开,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到该电视剧观看。

在当时看到这部电视剧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以至于我从头到尾完整的看完,也成为唯一完整看过的一部韩剧。到现在,主线情节已经不记得,但故事的背景却依然清晰。而在今年,有幸在一篇文章中又看到了这个故事,下面会给出这篇文章。

探究人为导向、舆论操纵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的原因,我想有几个方面:
1、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浮躁,整个社会都在追求一种大众化的、浅层次的快感体验。整个社会的表现就是容易形成舆论的飓风:快速生成、快速扩大、快速消亡,快是其中特点之一,具体表现在舆论压力的来势汹汹、铺天盖地,也表现在舆论消失时的倏忽不见、无影无踪;如同飓风一样,破坏力大、毁天灭地是其第二个特点,如同汪洋大海一般的群众们众口足以铄金;同样像飓风一样,风向所指,群情奋起,所谓的意见领袖、大V的登高一呼,响应者众。

2、为什么会这样?究其根本,社会是由人构成的。社会日益浮躁的原因在于人,人的本性及互联网时代的特点造成了这种浮躁。人的本性是看热闹不怕事大、乐见丑闻传播的,同时我们也都会在追求正义感的过程中感动自己,可惜互联网时代让我们更容易通过键盘来感动自己;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是信息太过丰富,每个人为了跟随时代,都习惯了短阅读、浅阅读。这间接造成了人们越来越懒于思考,当然,可能的根本原因是人性的懒,导致了现在的短阅读和浅阅读。不管本末如何,这种不思考的习惯结合我们的人性,造成了当前社会的舆论更容易被控制和利用。

这种舆论被控制的现象是否普遍和学历的高低绝不是成反向关系,反而在高知识人群中、在高收入人群中更普遍。这些人群的最大特点就是每天接触太大量的信息,每天在微博和朋友圈花费了大量时间,但是其中却很少有一篇文章或者信息超过了十分钟阅读时间、超过了十分钟的思考时间。每个人都是浅尝辄止,像吃泡面一样贪图方便的快速获取别人的观点,当做自己的观点。这些人都是被舆论控制的人形机器人。

如何不做一个碳基生命的人形机器人呢?唯有坚持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和分析判断能力,不跟风、不人云亦云,不因观点是大众的就认为是对的,而只因观点是自己的所以才坚持的。要具备独立思考之能力,需要我们改掉短阅读、浅阅读的习惯,多进行深度阅读,多搜集材料进行多方论证,最后根据事实得到自己的判断和结论。做到这些,你看起来会成为一个与新闻热点脱钩的人,这有何关系,这种热点来也快去也快,你收获的是思想的深度及独立思考带给你的美妙。

下面列举了一些2016年舆论操控的案列,引以为鉴,与君共勉。

1、魏则西事件背后的舆论导向,让我想到了《匹诺曹》 骂完了百度,骂完了武警二院,骂完了政府,你还在关注后续的改进吗?
2、颐和酒店女生遇袭
3、雷洋案 你是否也随着舆论变化,一开始看热闹,后来骂政府呢?
2、罗一笑事件 你是否也曾经无头脑的转发,最否反而使可怜的罗一笑的悲情色彩更浓烈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