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齿轮组工作原理谈团队协作

在东京涩谷,有一家百货商场,被称为是日本最棒的“生活方式专家”。这家商场的名字是LOFT。在LOFT的大门上方,有一组齿轮,每隔几分钟运行一次,每次都会准确无误的拼出LOFT LOFT的字样。

这一组齿轮运行的方式和结果,是一个理想的多团队协作所能期待的方式和结果。

  • 多个齿轮象征着多个团队
  • 大小不同的齿轮象征着能力不同的成员
  • 齿轮组中的驱动齿轮象征着团队中的工作驱动者
  • 每一次完美的拼出LOFT LOFT象征着通过团队协作达到预期的目标

齿轮组中的单个齿轮,则是团队中的一员。能力虽有大小,但是每个人都是达成团队目标不可缺少的一环。

单个齿轮

齿轮组中的每一个齿轮都需要超出自己的半径,去和别的齿轮形成咬合的关系,才会达成良好的协作。

  • 齿轮的轮(半径范围)就是我们每个人工作的职责范围
  • 齿轮的齿就是我们每个人需要踏出边界、了解协作伙伴业务和流程的部分

唯有恪守在自己的职责和踏出边界,才能发挥作用、形成协作,实现最后的目标。

齿轮组运转顺利的另一个要素是每一个齿轮的运转方向必须符合齿轮组中驱动齿轮的要求,否则齿轮组无法正常运转。

带运转方向的齿轮组

这说明了团队中一致行动的重要性,一致行动是统一价值观念在实践维度的体现,因此这代表着成功的团队必须是具有统一价值观的团队。其中驱动齿轮是团队中的价值观、战略的制定者。

在齿轮组的搭建中必然不是齿轮越多越好。冗余的齿轮不但对目标完成没有帮助,还会造成齿轮组设计困难、运转效率降低、完成目标耗时增加。

散落一堆的齿轮

因此,在团队搭建时,我们也需要以效率最优为目标,通过流程的持续优化来持续提升效率,达到冗余最少、产出最多的结果。

理想的团队在沟通和协作时,一定需要遵循以下的原则,并且在每一条原则上持续改进,迭代优化。

齿轮 逾越边界:了解对方工作并适当介入对方工作
意愿 统一意愿: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
优化 优化流程:以弥补缺陷为途径,以优化流程为手段
效率 提升效率:以提升效率为目的

虽然以齿轮组运转方式为例进行团队协作的讨论,但是不意味着我们要把团队成员视为冰冷的齿轮去对待。团队的成员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情绪的,我们需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信息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也不再是弗雷德里克·泰勒进行铁锹实验和生铁搬运实验的时代,以科学管理为理论基础的绩效考核管理方式也不再适用于当下。

在当下,我们需要做的是尊重个性、建立共识、相互依赖、互相推动、彼此成就、共创价值。

One thought on “从齿轮组工作原理谈团队协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