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产品经理关键词之产品

前面研究了商业产品经理中商业两个字的含义及需要具备的商业分析的方法,这次我们来看商业产品经理中的“产品”两个字所需要的技能。我们同样和用户产品经理进行对比,看看两者之间有什么异同点。

能力模型:

首先商业产品经理和用户产品经理都有“产品经理”这个词,那就说明在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上的要求相差无几。相差无几而不是完全相同的原因在于,两者在所需要具备的能力项上要求是一致的,也就是需要相同的能力;但是,两者对能力要求的侧重点不同,这是由两者的工作目标不同决定的。比如,商业产品经理需要以满足业务流程、实现业务目标为最高优先级,这个优先级是高于用户体验、产品交互的;而用户产品经理则相反,必须以用户体验为重、要非常重视产品的交互是否至简、合理,以不需用户思考即可熟练使用产品为最高目标,所以对用户产品经理而言,体验和交互的优先级是要高于其他目标的。
产品经理能力模型

我们可以具体来看看不同能力的异同。

需求分析/功能(交互)设计:

对商业产品经理及用户产品经理来讲,而对用户产品经理而言,需求分析的步骤如下:
产品经理需求分析步骤
为用户建模的相关方法可以参考之前的博客《谈产品功能复杂化及用户角色建模》。

原型制作:

原型制作的工具使用对所有的产品经理而言都是类似的。对产品经理而言,一定要掌握的原型工具是Axure,虽然现在出现了很多的原型工具,但所有的设计逻辑都是参考Axure的,因此,掌握了Axure,再使用其他工具时,都能很快的上手,比如mockplus。
但是对Axure的使用一定要注意一个度,不能为了使用工具而使用,还是必须着眼于你的需求,如果需求只需要你使用Axure的10%的功能,那就只使用10%,不能以工具为重,忽略需求。关于这点,可以留意之前的一篇博客《如何有效使用Axure?》。

项目管理:

产品设计结束了,剩下的就是团队一起来实现它。这时候,产品经理需要兼起项目经理的角色。在产品的项目管理中,需要产品经理具备多种能力,比如:
个人的影响力:;你需要有一种魅力,能够让团队的成员相信你,相信能够一起作出一款成功的产品,向市场或者用户提供独特的价值。这种信任可能来自于你资深的经验,可能来自于过往的成功,也可能来自于的你的演讲鼓动能力。
沟通能力:项目管理的过程是不断协调、进行资源最优配置的过程,因此,你必须具备在多团队之间沟通的能力,让大家共同朝着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前进。
进度管理能力:项目管理的最中目标是实现项目的目标,对实现目标的过程进行管理是必须的能力。在目前的项目管理方法论中,“快速迭代,小步快跑”是最适合互联网公司的方法。这么讲的原因在于互联网时代“变化”是开发中唯一不变的因素。

  • 在初始阶段,用户并不能准确得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软件。即便知道,也很少有人能准确清楚的表达出来。
  • 即使产品经理可以很好的定义项目所有的功能,但是很多细节只能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才能被挖掘出来。
  • 外部环境如客户的业务模式,技术进步,甚至是用户都有可能在开发过程中不断改变。 预想或试图阻止这些改变都是徒劳的。

而敏捷方法提倡的就是“拥抱变化”,通过迭代过程管理来处理需求和技术的频繁变化。迭代周期尽可能短,在每一次迭代周期结束时,都交付用户一个可用的、可部署的系统。通过不断地迭代实现最终的产品。敏捷开发实现项目目标的过程如下,在多次的迭代中,实现最终的产品设计。
敏捷开发路径

当前敏捷开发最佳的工具应该是Scrum:
scrum介绍

Scrum方法的核心原则是:

  • 以价值为本(客户);以人为本(团队)
  • 可使用的产品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 避免浪费/避免大而全/避免无用的功能
  • 当人的能动性超越一切死的流程就是敏捷

其中最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当人的能动性超越一切死的流程就是敏捷。

市场推广:

不论是商业产品经理还是用户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开发产品的过程中,就必须考虑产品如何在市场推广。如何推广包含两类内容:一是产品的独特价值是什么,产品为市场、为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客户和用户因为使用产品得到了什么?二是通过哪些手段、渠道来进行产品的推广,比如可以通过举办峰会、组织小型workshop,或者在行业媒体/期刊发表文章进行宣传等。

最后需要再一次强调的是:产品最核心的能力应该是分析需求,找到真正的需求及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最优并不是指技术最领先或者逻辑最合理,而是指在当前公司所具备的能力或者条件下,在项目开发所处的阶段及项目的紧迫程度等限定条件下最合理的方案。当然,另外所需的能力就是实现产品的能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